[get-weather-slider]

「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」 獲法國NDA建築設計類銅獎肯定

大綱

三地門鄉巴格達外文化藝術協會,在屏東縣政府支持,跟樹德科技大學專業輔導下,打造的「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」,在獲得巴黎設計獎銀獎後,日前又再榮獲法國NOVUM DESIGN AWARD(NDA)建築設計類銅獎殊榮,讓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再度躍上國際。

由社區規劃師協助部落耆老,以雇工購料方式,帶領部落青年依循傳統技法,花費3年時間進行石板屋室內、外修繕,從梁柱結構體補強、屋頂漏水整修、門片木雕修補繪製,以及象徵部落精神的石柱等修復跟改建,「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」再榮獲國際大獎,法國NDA(NOVUM DESIGN AWARD)建築設計類銅獎肯定。

屏縣府城鄉發展處科長林士弘說:「每一份工作都是由族人自己去構築這所有文化的傳承跟技藝部分,那我們其實要強調的是,政府的干預是降到最低,原汁原味的呈現是能夠獲得國際大獎最重要的關鍵。」

屏縣府表示,法國NDA國際設計比賽,共分為建築設計、室內設計、城市規劃跟景觀設計等10個不同類別領域,縣府提供資源,讓部落自主打造呈現石板屋的全新樣貌,讓文化歷史跳脫出教科書,鮮活地呈現在大家眼前。

社區規劃師林傳馨說:「在傳統上不管是雕刻技術,或者是一些文化歌謠祭儀的傳唱一直傳承到現在,石板屋能夠重新修繕其實這就是一個對我們文化的認同、對族群的認同,所以我覺得在這次的得獎真的是給我們很大的肯定。」

「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」不僅透過保留傳統文化特色留下歷史紋理,再度奪下國際大獎,也讓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再度躍上國際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