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致力學習泰雅口簧琴文化 孫博文獲總統教育奬

大綱

總統教育奬名單日前出爐,其中台中和平國中學生孫博文,除了在校學習成績優秀,他也致力學習泰雅文化口簧琴,因而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。

影片報導:https://fb.watch/dmFmU1hq6G/

台中和平國中學生孫博文,獲得2022年總統教育奬,雖然家境不好,但非常有上進心,尤其是他熱衷口簧琴學習,還因此趁假日打工賺錢,買製作口簧琴的材料、工具,成為學校提名他角逐總統教育獎的原因。

台中和平國中導師溫嵐筑說:「博文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孩子,那尤其他在口簧琴,這個傳統技藝方面表現非常傑出,那其實從國一開始,他就會自己去外面學習做口簧琴,還有去跟老師去研究,怎麼樣去吹奏口簧琴,所以我就是非常大力地推薦他可以去作為我們總統教育獎,一個在優秀傳統事蹟的文化推廣方面,作為一個楷模這樣。」

台中和平國中學生孫博文說:「就是有興趣,然後開始去網路上查,或者是去找老師去學習,然後自己去找資料這樣子,假日的時候在部落裡面幫忙打工,賺這些錢買要製作口簧琴的材料跟工具。」

孫博文獲得總統教育獎後,和平區長也送上紅榜祝福,家屬學校都為他感到光榮。

孫博文祖母陳秀蘭說:「聽到的時候就很高興,他在學校也是很努力,我很感謝他們的老師。」

台中和平國中校長何國旭說:「沒想到我們在實施文化課程、實驗教育的部分,竟然會有一門這樣子的課,去影響到一個孩子,他能夠透過課程的學習,真的更重視自己的價值,跟自己原來族群的一個文化。」

校長表示,和平國中108年轉型為泰雅民族實驗學校後,孫博文是首位以薪傳技藝類型推薦而獲獎的學生,這不僅對學生是一種肯定,也肯定了學校實施民族教育的重要與意義。

整理:施容亘/責任編輯:鄭群騰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