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南投原民部大開班授課 傳承阿美族語言及舞蹈

  • 發布:2022-05-31 19:47
  • 南投市
  • Hundiv

大綱

近年來有越來越多阿美族人移居南投,因此,南投縣原民局特別在部落大學,開設阿美族舞蹈班跟族語認證學習班。

看著學員展示舞蹈成果,南投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,舉行阿美族舞蹈班及阿美族語結業典禮,其中舞蹈班的講師Savi,雖然身為布農族人,但對於阿美族傳統舞蹈非常熱衷,同時也是縣內花東舞蹈團團長,教導傳統阿美族舞蹈同時,也把不同文化元素融入編舞。

舞蹈講師 Savi(全金秀美) 說:「我的朋友周遭都是阿美族人,所以我很慶幸的能夠當他們的老師,教他們阿美族的舞蹈。都會區的原住民可以來學習,讓我們可以來學習別族的舞蹈。」

學員劉安妮說:「老師很用心地編舞,不管是新的還是舊的,我們也很努力地練,雖然是不同族,但是我們沒有什麼所謂的隔閡。」

因為工作等因素,南投縣有越來越多阿美族人移入,但要在他鄉傳承文化也不容易。要聚集分散各地的族人,也要有合格場地、師資才能開課,因此原民局跟民意代表共同努力,除了連續三年設立舞蹈班,也在今年成立阿美族語認證班。

南投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承辦員 Tahai Ismahasan表示,在南投其實住在平地的原住民還滿多,其中占最大比的就阿美族人,希望阿美族人不是在自己原鄉的地方,還是能夠學到自己的族語。

南投縣議員石慶龍說:「也能夠讓我們的小朋友們有學習自己母語的機會,特別在國中或者高中升學,或者未來的這個一些特考,所必備的族語認證都能夠有機會來學習。

結業典禮因為疫情沒有擴大辦理,不過對於學員來說,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學習傳統文化知識,也期盼未來繼續藉由課程,讓平地地區族人凝聚情感,持續傳承族群文化。

責任編輯:鄭群騰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