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t-weather-slider]

清流推出繪本《編織祖靈橋》幼兒園到高中都受用

大綱

南投仁愛鄉清流部落,推出第一本賽德克族Tgdaya語繪本《編織祖靈橋》,這本繪本雖然看起來篇幅不多,但在精心的內容設計與編排下,繪本每一頁面所呈現的內容,還可以延伸做更多的發揮,因此用在教學場域可繁可簡,是這本繪本最大的特色,從幼兒園甚至到高中,幾乎都能受用,而透過這樣繪本的產出,不僅讓教材更豐富多元,也能讓族語傳承更為在地化。

仁愛鄉清流部落,推出第一本屬於自己部落的賽德克Tgdaya語繪本,這是兩個社區協會,以及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,還有資深族語老師等,所共同編著而成,希望透過繪本的出版,更有利於部落族語傳承與發展。

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瑪姮巴丸:「這個繪本淺顯易懂,很簡單的一些族語,我們是希望可以提供部落的孩子,甚至是賽德克語系的小孩呢,有這樣的一個繪本可以參考拿來使用,也可以借用這樣的一個繪本,達到一個叫做老幼共學的目的,這個就是會是一個一本很好的媒介。」

賽德克族語老師黃美玉:「這本繪本涵蓋了整個,賽德克族的文化生活,它是以一個小女孩跟一個小狗的故事,然後與阿嬤的一個互動,所形成的 展開的,這個對自己的文化的一個認識。」

這本以編織為主題的「編織祖靈橋」繪本,看起來篇幅雖然不多,但每一頁所呈現的故事與族語,再搭配相當有寓意的插圖,就讓繪本具有相當的延伸性,拿來作為族語教材,教學者可依學生的程度來做發揮,用途廣泛可簡可繁。

老師黃美玉:「他說你要織布的話,要先從認識土壤開始,你要織布的話,你就必須要先學會種苧麻,阿嬤的教導裡面也告訴小朋友說,大自然的環保意識,怎麼樣去愛護這個土壤,也都涵蓋在裡面,這些都是很好的一個教材。」

理事長瑪姮巴丸:「目前我們的構思是要分送給,每一個賽德克語系的學校,然後可能有一些是族語老師,當然這是第一本,我們當然後面是希望是,第二第三第四本,會慢慢慢慢地陸續出來這樣。」

此外這本繪本除了每個團隊的合作外,也從募資平台得到所需經費,才能順利出版,因此也將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概念,將分送給相關學校或族語老師,希望讓教材更多元豐富,來達到族語傳承目的。

責任編輯:德蘭亞朗

相關文章

魯凱族

【魯凱族語】ta‘avalra ‘i tatolohae ni|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

文化介紹
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,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,並特別將「勇士祭(Ta‘avala)」凸顯辦理。
小辭典
  1. ta‘avalra
    勇士成年禮
  2. molapangolai
    祖靈祭
  3. asavasavahe
    男性青年
  4. atamatama
    父字輩的稱呼

歷史上的今天